蜂蜜蜂蜜功效 蜂蜜推薦 蜂蜜成分 蜂蜜種類 純蜂蜜 蜂蜜壞處 蜂蜜功效及禁忌 蜂蜜好處 蜂蜜品牌 蜂蜜營養

中國時報【撰文地理名師蘇偉】

命題:中國時報12年國教團隊、蘇偉老師

近日來網路上瘋傳的消息,指出北極圈境內溫度,一度達到30℃高溫,西伯利亞北部地區,甚至達到了不可思議的32℃。全球變暖導致北極的冰川融化,海冰成倍減少。科學家預測北冰洋的海冰將在20年內全數消失。

姑且不論這樣的數據與融冰速度是否可靠,但今年夏季北半球高溫不斷破紀錄,引發許多前所未見的嚴重災害卻是真實在發生。例如2018年8月美國加州北部嚴重的森林大火肆虐,延燒面積已逾1150平方公里,等於燒掉約4個台北市(門多西諾複合大火,為加州有紀錄以來規模最大的野火),受到當地乾燥、高溫、強風三大氣候因素影響,延燒規模會愈來愈大。估計有2萬名民眾受到影響被迫搬遷。

另外,地處北歐的芬蘭,一般8月均溫只有19度,因此一般家庭都未裝設電風扇、冷氣等設施。但今年夏季熱浪來襲,氣溫超過30度。赫爾辛基的「K-Supermarket」超市決定免費開放顧客在店內吹冷氣過夜,還提供免費宵夜和早餐,吸引民眾前往打地鋪兼消暑。瑞典第一高峰喀布內卡塞山的南峰,也因天氣太熱造成冰川積雪消融,高度矮了4公尺,「降級」成為該國第2高峰。

把焦點轉移到中國大陸,因為連日高溫,許多民眾前往避暑大省-雲南旅遊。然而龐大的遊客量,擠爆了雲南麗江火車站,估計每天有20多萬人次湧入麗江古城,2萬多人次擠進瀘沽湖,都超過最大遊客承載量,規模之大堪比春運。甚至有位來自非洲衣索比亞的舞蹈表演者,在重慶工作超過11年,被連日高溫熱到受不了,於是向公司請「高溫假」,回老家避暑。

1. 影響一地氣候特徵的原因很多,包括(甲)地形阻擋(乙)副熱帶高壓籠罩(丙)赤道低壓帶影響(丁)深入內陸、距海遙遠(戊)洋流流經。根據文章敘述,美國加州當地夏季乾燥的原因為何?

(A)甲乙(B)乙丙(C)丙戊(D)丁戊(E)乙戊

2. 芬蘭地處北歐,也是世界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。如果暑假時預計安排自由行到芬蘭,下列何者最不可能是在當地的體驗?

(A)參訪著名的聖誕老人村

(B)品嘗馴鹿肉製成的餐點

(C)體驗極圈內地熱溫泉泡湯

(D)在冰蝕湖上搭乘水上飛機

3. 雲南省雖然位於中國南部地區,但是因為地勢較高,故氣候涼爽,再加上雲貴高原獨特的地形景觀,吸引大量遊客。蜂蜜功效 蜂蜜推薦 蜂蜜成分 蜂蜜種類 純蜂蜜 蜂蜜壞處 蜂蜜功效及禁忌 蜂蜜好處 蜂蜜品牌 蜂蜜營養請問該地形的地形作用與下列何者類似?

(A)青藏高原上的湖泊

(B)安地斯山脈的形成

(C)黃土高原的千溝萬壑

(D)巴爾幹半島南部的地形

4. 重慶被稱為中國華中一帶的火爐城市,用來形容其夏季天氣酷熱難耐。除此之外,重慶與武漢、南京被傳稱為「三大火爐」。請問造成這樣夏季酷熱的原因為何?

(A)地勢封閉,溼度較高,不易散熱

(B)背盛行風,焚風效應明顯

(C)高壓籠罩,降雨量少,致使溫度飆高

(D)洋流流經,使得氣溫悶熱

答案:ECDA

更多追蹤報導

大氣不穩 慎防強對流帶來劇烈天氣
南高屏防雷擊強降雨 雙颱撲日韓
昨晚又一個颱風形成 還好對台沒影響
溫水煮青蛙 北京52年後熱到住不了?
史上最大火龍捲 面積相當3座足球場

______________
對於這個社會大小事有話想說?歡迎各界好手來發聲!快投稿Yahoo論壇!

蜂蜜

arrow
arrow

    erickso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