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蜂蜜蜂蜜功效 蜂蜜推薦 蜂蜜成分 蜂蜜種類 純蜂蜜 蜂蜜壞處 蜂蜜功效及禁忌 蜂蜜好處 蜂蜜品牌 蜂蜜營養

旺報【資料來源:中山日報(吳森林、黃啟豔)】

2016年8月,中山市全面啟動大陸國家級森林城市建設,並頒布實施國家森林城市建設總體規畫,按照「綠染宜居水鄉,林蔭和美中山」的建設理念,從城市森林生態體系、產業體系、文化體系、支撐體系四方面著手,在全市範圍內構建起城市森林生態系統,建成景觀優美、生態良好、宜居富民、文化繁榮、城鄉一體的國家森林城市。

日前中山正式獲得「國家森林城市」榮譽稱號,這是大陸對中山市森林創建工作的最高褒獎。

翠亨濕地公園西岸或明年初開放

據市林業局有關人士表示,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,中山先後啟動了林相改造、「四旁」綠化、城市林業、森林提質增效等系列大規模造林工程,並把面積198.3平方公里的五桂山山脈納入生態保護區範圍,通過畫定紅線和專項立法,實施剛性保護。經過多年發展,目前中山市域森林覆蓋率已達35.48%。

2016年,中山市以長江庫區水源林市級自然保護區為本底,將保護區範圍擴大至7.5萬畝,並啟動「廣東中山香山自然保護區」建設,進一步加強保護區內如土沉香、四藥門花等野生動植物資源,更加有力地維護地區生態平衡,保障國土生態安全,促進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。

目前,中山正在積極推進金鐘湖公園群、組團體育公園、組團兒童公園等各類型公園建設,力爭在2018年完成金字山公園、氣象公園,以及三角、三鄉、南朗等組團兒童公園部分主體建設。蜂蜜功效 蜂蜜推薦 蜂蜜成分 蜂蜜種類 純蜂蜜 蜂蜜壞處 蜂蜜功效及禁忌 蜂蜜好處 蜂蜜品牌 蜂蜜營養翠亨國家濕地公園專案總投資9.9億元(人民幣,下同),濕地公園西岸預計將在2019年第一季度對外開放。

據瞭解,中山已建有森林公園18個,面積2490公頃。在建的自然保護區1個、市級以上森林公園5個,面積超6000公頃,包括申報國家級的香山自然保護區和中山森林公園。林業部門預測,建成後年接待遊客量將有望突破1500萬人次。

提高地方保育意願

為打造生態屏障牢固的國家森林城市,中山一方面以「紅線」對轄內林地、森林、濕地、物種資源實施剛性保護,並以五桂山為試點,正式探索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產核算與離任審計改革,促進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相統一。另一方面,則通過「紅利」杠杆撬動鎮村保護森林資源的積極性,將全市93%的林地納入省、市兩級生態公益林,基本實現「全域生態公益林」奮鬥目標,並在大陸率先建立生態公益林橫向補償機制。

鎮區間橫向生態補償轉移統籌機制的探索,在財力配給上實現了總量上的「強筋壯骨」和分法上的「削峰填谷」。生態環境較好、耕地和林地較多的鎮區,除了可以獲得國家下撥的縱向補償,還能從其他鎮區上繳市裡的橫向生態補償金中享受到「新福利」,這大大提高了鎮區保護的積極性。

2015年至2017年,中山市生態補償資金投入總額分別是1.04億元、1.41億元、1.71億元,有效地化解了區域發展與生態保護的矛盾。

今年2月,中山市進一步豐富完善生態補償工作機制,對生態公益林、耕地和飲用水源保護區三類生態補償要素實施生態補償,這是中山市首次將飲用水源保護區納入全市生態補償範圍。同時實施動態評估,提高生態補償標準。2018年-2022年,生態公益林生態補償標準與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相適應,提高到127元/年/畝,逐年按6%遞增;飲用水源一、二級保護區生態補償分別執行500、250元/年/畝標準,實現全市森林、水源、耕地等重點領域和禁止開發區域、重點生態功能區等重要區域生態補償全覆蓋。

蜂蜜

arrow
arrow

    erickso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